close

 

現在大部分的小孩營養充足,學習資源又豐富多元,連幼兒園的老師都驚嘆現在的小孩太聰明了,很多教學話術都要隨時更新,以免哪天被小朋友考倒就有趣了。

大多數小孩頭腦靈活反應快,一旦學會了幾個詞語就想要馬上長篇大論,找爸媽當觀眾好好大談闊論一番。

這點我非常有感覺,我跟老公時常覺得我們女兒是不是忘記喝孟婆湯了?

突然哪天就會將我們平時說的話,拼拼湊湊像錄音機一樣的播放出來,重點是大部分的用法都是辭意通順的,真是讓人驚呆了!

 

事情是這樣子的…

前幾天一向非常黏媽媽女兒,不知道提出了甚麼請求,被我拒絕後轉身向爸爸飛撲哭訴,竟然哭到語無倫次…

我其實也被小孩這樣的舉動嚇了一跳,直到今天我還想不起來當時回答哪些字句,只覺得滿頭黑人問號?

因為還在氣頭上,所以我先忍住,觀察一下小孩到底訴求甚麼事情。

還好當天晚上小孩情緒宣洩差不多,感覺疲憊想睡覺的時候,轉身向我撒嬌的說: 「媽媽,我覺得身體不舒服…」

聽到這句,我當下覺得好氣又好笑,剛剛是誰在那邊愛哭,現在終於肯低頭撒嬌了吧!

但是怎麼會說身體不舒服?

近期因為天氣很不穩定時常下雨,而且還持續低溫,小孩因為感冒發燒,連續吃藥一兩個星期,最後剩下一點咳嗽症狀,回診時醫生都說好很多了。

那小孩怎麼還會說【身體不舒服】?

 

為了解開這謎題…

於是我疑惑的反問女兒:「身體不舒服?可是我們請醫生阿伯檢查都說好很多了耶,那妳覺得媽媽可以怎麼幫忙,妳才會比較舒服呢?」

女兒撒嬌的說:「要抱抱!」

一聽到要抱抱,我的內心大爆笑,一方面也覺得小孩委屈了,是不是媽媽我太兇、或是沒耐性,導致想討個溫暖的擁抱而已,都要鋪陳那麼久的小劇場,太辛苦了吧!

心疼的把女兒抱在懷裡拍拍,緩和一下情緒後,也藉著這個溫馨的時刻把握對話,我說:「妳剛剛為什麼跑去找爸爸大哭?」

女兒遲了幾秒哽咽的說:「因為媽媽好兇!」天啊,當下我被當頭棒喝,我其實不是故意的…

沉默一陣子我認真反省的說:「抱歉,媽媽可能真的太兇了,但是妳知道為什麼媽媽會那麼兇嗎?

因為妳已經長大到三歲了,媽媽抱妳很快就累,那妳又一直哭鬧,不管是誰都會覺得很吵很煩吧!」

女兒似乎聽懂的「嗯!」了一聲

 

剛好圖書館借的故事書,很適合馬上用來機會教育

我接著說:「還有,我們剛剛睡覺前唸的故事書,妳還記得是誰因為說謊話又調皮,不小心害自己受傷,以後都不能說話了?」

女兒趴在我肩上小聲的說:「是豬豬」(一隻愛說謊的八戈狗)

我接著問:「那妳覺得,妳剛剛有說謊話嗎?」女兒沒有發出聲音,頭在我肩上點個兩下。

為了避免誤判,我又問了一次:「妳,有說謊嗎?」

女兒卡痰回答:「有」並伴隨點頭。

這時候我內心沉重重的,思索幾分鐘之後,

溫柔而堅定的說明:「妳知道像豬豬那樣,調皮說謊話是很不好的行為,

不但身旁關心牠的人難過,最後還把自己弄受傷,之後想說話都沒辦法了,是不是很恐怖?」

 

「那妳今天的行為也像豬豬一樣說謊,其實妳只是想要媽媽抱抱,那就直接好好的說,

用哭鬧的方式,應該沒有人覺得可愛,而且別人怎麼判斷是真的還假的話,是吧?」

「最重要的是,萬一妳真的身體不舒服,爸爸媽媽太常被妳調皮欺騙,就不相信妳了,那怎麼辦?變成沒有人喜歡的小孩,這樣好嗎?」

 

「我們要好好說話、溝通,可以嗎?」

小孩睡眼惺忪的點頭回應,我感覺肩膀更沉(哈哈),媽媽催眠時間啊,小孩眼皮都重了~

最後不免俗的,給女兒一個甜膩膩的親額頭,「媽媽愛妳喔!」

女兒得到安撫後轉身飛撲到溫暖的被窩裡,抱著她最喜愛的小枕頭,準備進入夢鄉…

媽媽心想,呼~話都講開來了,真好!

 

準備準備換我要躺床鋪的時候,突然傳來一聲:「媽~媽~」

這呼喊的聲調感覺不妙(媽媽內心戲好多)

 

「怎麼啦?」我打起精神詢問。

果然換來一句女兒說:「我想要抱抱~」

 

好吧,為了不違背我剛剛說了那麼多話,必須答應這個要求,再累都要抱一下!

終於一切都圓滿落幕了,這幾天我也要注意言行,關心小孩的心靈,珍惜會撒嬌時光,等她長大了有自己的交友圈,換父母跟她撒嬌了呢!

趁記憶猶新的時候作個紀錄,往後回頭來看,應該會覺得很有趣吧~

 

OB嚴選服裝|盟娃童裝上衣推薦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***感謝你的閱讀***

我是Cindy Jhong,一名文字創作者

熱愛生活:總能在日常發現樂趣

時常閱讀:鋼筆和記事本永遠不嫌多

理想目標:保持氣質知性優雅

 

讓我們一起將生活,過得像自己喜歡的樣子,共勉之!

    https://m.facebook.com/cjhavefunintaiwan

 

    https://wjjhongxp01.pixnet.net/blog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Cindy J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